2009-09-23

我爱陈珊妮

2009.09.16【联合早报】陈珊妮 终于站到舞台正中央
如果你没有听过陈珊妮这个台湾歌手,并不奇怪,那么,要怎么介绍她呢?

她入行超过15年,人们称她为才女,可是首十年始终与奖无缘。

人们习惯以“非主流”、“另类”这样的字眼来形容她。2年前,她受邀担任电视歌唱选秀节目《超级偶像》的评审,多了个“毒舌”的封号。有人说,她在《超级偶像》的角色与表现,与《超级星光大道》的黄韵玲,可说不相伯仲。

今年,台湾金曲奖最佳女演唱人奖终于颁给陈珊妮,加上当评审的光芒,她终于站到舞台中央。

《超》参赛者发现她的温暖面

看过节目里陈珊妮的讲评,一脸严肃,笑容缺缺。跟她出席活动或海报上的照片一样,酷得很。

面对一个有才华有个性的女歌手,这段访问,如果期望她的笑声,会不会不合理呢?

电话那端的陈珊妮声音饱满偏低,但没有想象中的冷。她说:“
我不会扮笑脸,每个人都以为我很凶,怕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常被误解,我也习惯了。

她说,《超》的参赛者,起初都不太敢接近她,但相处下来,发现她有温暖的一面。

许多资深歌手和制作人在事业陷入瓶颈后,转换跑道当选秀节目评审,让事业出现第二春。但是陈珊妮说,答应上节目,是因为那是个音乐节目,也不知道它会做多长,不过后来做得很愉快就做下去,直到今天。

陈珊妮的评审态度是:“
从音乐专业上去讲,有什么讲什么。

有些歌手听她的讲评,在台上忍不住眼红落泪,陈珊妮说自己不会挖苦对方,她只希望自己的意见能有帮助,也许说得太直,听的人觉得负面,又或许他们知道节目需要效果,所以当场就哭了。

她说,比赛和人生一样,不可能永远处于顺境,所以有心闯歌坛的人,必须要有强大的承受力,才会在听评审的讲评后,知道问题是什么,才不会在舞台上出丑。

陈珊妮为不少歌手制作过唱片,她有没有因为“毒舌”骂哭过歌手?

她笑说:“歌手的承受力才没有那么弱。一些歌手像江美琪,她们会哭是因为她们本来就爱哭,或者演唱时感动才哭。”

从偶像派到实力派,都合作过

还好,陈珊妮的创作才华派上用场,而且
她不排斥写主流歌曲。她的作品包括蔡依林《如果那天你说爱我》、朱孝天《带我离开》、潘嘉丽《爱我100分钟》、张芸京《小王子》、郑秀文《女生说》、万芳《初夏的房间》、许美靜《眼睛》、许茹芸《幸福的相遇》、刘若英《蝴蝶》、杨乃文《沙尘暴》等等。

从偶像派到实力派,再到不知如何归类的歌手,她都合作过。

陈珊妮说,
非主流的作品是自己的坚持,但其实她挺喜爱听主流的东西,替偶像歌手写歌也不会感到汗颜:“看偶像歌手跳舞挺有趣。我曾到日本看SMAP的演唱会,够偶像了吧。”

陈珊妮说:“我觉得飞轮海挺可爱的,他们的组合挺超现实的,有娱乐性的表现。
我不会觉得主流的东西就没有价值。”谈起偶像,她哈哈大笑,没有想象中的酷,反而亲切。

陈珊妮为林晓培写的《烦》,为林忆莲写的《明明》,都曾分别入围金曲奖最佳作曲人奖。

2005年转运,太快的脚步

然后她自己转运了。

今年,陈珊妮以《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入围3个奖,被封最佳华语女歌手。

她庆幸现代人听歌,不再等待媒体喂养,而会自行寻觅和吸收,因此,发生在她身上那种因为风格独特而难以生存的命运,比较不可能落在年轻歌手的身上了。

她给新人的忠告是:“不要抱怨,或老是找机会,先培养实力,认清自己。”
--- 载自 【联合早报】陈珊妮 终于站到舞台正中央
报章全文,请按下:
《陈珊妮 终于站到舞台正中央》

------

清楚自己的坚持,树立自己的风格,
却也能包容主流与流行,甚至在非“我”领域中表现出色。
若说当年她让我意识到何谓“风格”,
那现在她所教会我的就是“专业”,
以及不因外界对我性格的解读而影响自己。

不会因为全世界说我冷漠凶悍而刻意虚伪地微笑着,
也不会明明开心好笑却还无聊地刻意为保持有个性的形象而一脸严肃。
所谓的大家都以为我不会有的“温暖”,
只要你有眼睛,对的时候、对的地方,
我自然流露出来,你自然能看到。

我爱陈珊妮。
一个有血有肉、很“人”的陈珊妮。




如果说《超级星光大道》有个黄韵玲,
那《超级偶像》的同级人物,就是陈珊妮。

经典一“唱”,很难不感动流泪。




最后,送上一首《演歌》。

所谓的另类与不另类,
只要是你喜欢的,它就是“风格”;不太能接受,它就是另类。
只要是你喜欢的,它就是“特别”;不喜欢的,它就是乱七八糟。
只要是你喜欢的,它就是“流行”,不喜欢嘛,它就是洒狗血的芭乐。
只要是你喜欢的,它就是”主流“;不认同它,它就是不能入流。

你,喜欢就好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