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8

After 17

不小心听了一整天的Sukimina,
突然发现第一次听他们的歌,已经是8年前的事了。

我的音乐风格和偏好一直被当时围绕在身边的人所影响,
虽然越大越发现这些人来来去去其实都很相像。

那年在某个微凉傍晚的音乐嘉年华上,
我不只看见了撑着不适的双眼唱歌弹吉他的阿贞,
也第一次看见了Sukimina:淑惠&美娜。
当时他们19岁。
我只有17岁。
第一首"好Yeh",独特的创作风格与和谐的和声
让我忘了其实一个高一个矮的组合视觉上来说其实真的有点奇怪。
连同那个时候数不尽的名字:
陈绮贞,陈珊妮,黄韵玲,黄小桢,何欣穗,戴佩妮,必爱,Tanya,彭海桐,杨乃文,林晓培,椎名林檎,卢巧音,许哲佩,赵之壁。。。。。。
我多了一组喜爱的创作艺人。

17岁的那一晚,我像个groupies沉浸在偶像与吉他手的音乐中,
沸腾的情绪,
让我几乎忘了在同一片草地上,
坐在我身边的不是你,
你身边坐着的也不是我,
我的吉他手。

最后,我所剩下的也只有吉他,
不再是你的手。

------------------------

《咬你一口》

OS:黄淑惠

记得那天 在操场上
我们的话不多
我用你的打火机 烧着自己的头发
你叫我别再傻了

当时我真的很想咬你一口
而且很用力的咬你一口

我让你在我面前 抽了第一根烟
你走了

那天晚上 我心情很低落
因为我觉得
也许从今天以后
我没有办法 再去喜欢你了
但是

我不会把你忘了

《只好》

词曲:黄淑惠

只好不说些什么
只好低着头 安静的
只好看着你的脚
你不说一句话

只好转过头 笑了
只好回过头 哭了
只好走得 远远的
却不想把你忘了

谁是那个让你疯了的人
谁是那个让你留下我的人
谁是那个让你留不住我的人

是谁让你留下我一个人
是谁让你忘了我的存在
是谁让你 已走出 我的门

------------------------

17岁那年,
长长的假期,
我开始习惯将日夜作息颠倒。
我爱上了宁静灯光稀疏的夜晚,
早晨的阳光与味道不再是理所当然。

我在记录一个一个思绪堆叠的音符与文字的过程中,
一夜一夜逐渐衰老。

我想起了在陈珊妮的作品里常出现的夏宇经典的那句:

"和他我们在各自的不同的象限里 孤单的无限的
扩大 衰老 死掉"

我幼稚的希望你先衰老,
而我比你先死掉。

我学会了第一个吉他和弦,
写了第一首用吉他写的歌,
赚了第一份用音乐赚来的钱,
第一次尝到成名有歌迷的滋味,
在妈妈的见证下签了第一份合约,
背着吉他第一次到台北寻找九份的咖啡店。。。

喝了第一口酒第一次去夜店,
做了第一个不想醒来的梦,
尝了第一次极甜极苦涩,
流了第一滴该死的泪。

第一次因为失眠而半夜下楼到停车场跑步。

17岁那年围绕在我身边的人几乎都大我至少9岁。
我成了永远长不大的小妹妹。

------------------------

《After 17》

词曲:陈绮贞

一步一步走过昨天 我的孩子气
我的孩子气给我勇气
每天每天电视里 贩卖新的玩具
我的玩具是我的秘密

自从那一天起 我自己做决定
自从那一天起 不轻易接受谁的邀请
自从那一天起 听我说的道理
When I am after 17

一步一步走过昨天 我的孩子气
孩子气保护我的身体
每天每天电视里 贩卖新的玩具
我的玩具就是我自己

自从那一天起 我自己做决定
自从那一天起 不在意谁的否定
自从那一天起 听我说的道理
When I am after 17

------------------------

17岁的那年和以后的今天,
我们都在干些什么?

17岁以前的记忆就快像逐渐泛黄的照片,
一晃而过的8年有些片段几乎离奇地变得很黑白。
我忘了自己是怎么很神奇地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循环却似乎依然无恙。
好比说,N年前买的衣服我到现在都还能穿。
这样想,大概也是一种成就感吧。

我想起了那句曾经一直挂在嘴边也常在论坛上用的签名:

时间,总有本事让许多原本不可思议的事,变得理所当然。

------------------------

《起点》

词曲:刘慧祺

OS:
"我有严重的近视问题
所以 也许是这样
对于感情的许多盲点
我往往是后知后觉


我太容易把自己 局限在两人的光圈
忘了其实这样的方式
早已经重复了 好多 好多次


我们都忘了 其实自己
迟早也会有 离开的一天
"

就从这一秒开始倒数
跟着所有领悟
划过多少个黑夜 地平线

就从这里划下起点
从这一秒后
我们还要走多远 到哪一天

梦一点一点撕裂
爱一点一点在变

有一天你也会离我很远
当两人世界 回到原点
是否还记得 曾有的蓝天

有一天当爱的视线已 看不见
也许我们都 忘了今天
在下个起点 准备着怎样的永远

OS:
"后来我才发现
在感情一次又一次的循环中
所有我自以为能抓牢的些什么
都总会 在一个接一个的起点中
渐渐的被遗忘


我并不是善忘
只是 我已经学会了
什么叫勇敢
"

就从这一秒开始倒数
跟着所有领悟
划过多少个黑夜 地平线

就从这里划下起点
从这一秒后
我们还要走多远 到哪一天

梦一点一点撕裂
我们都一点一点在变 在学

有一天你也会离我很远
时间将昼夜 不停地翻阅
总有些回不去的从前

有一天当记忆也消失 不见
也许当我们 抬头望着蓝天
还有些光线 在我们耳边 蔓延

OS:
"我们各自 都唱过
好多好多版本的 起点
这一次 你又会不会是
终点?
"

------------------------

接下来这首与上述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
哦,有,
这是和《起点》同一时期写的。
之所以贴出来,
是因为昨晚疯狂回顾自己的作品时差点以为弄丢了歌词。
唯一仅有的一份。
在几乎快要抓狂的时候,竟然在一堆以前教创作的材料当中找到了。
失而复得,我兴奋得唱了不懂几遍。
搞不好是老天爷叫我这次一定要把它录下来。

这里贴出来,以防下一次又不见了。

------------------------

《你的尾指 我的中指》

词曲:刘慧祺

有一些沸沸扬扬的奇怪名词
缠绕着你和她名字
是谁开始的无聊故事
想你也懒得对谁去解释

我总习惯沉默也不想监视
反正你的情节由你去诠释
不是不可一世
只是 太多理由没空编制

最多是 你的尾指 我的中指
曾套过同样的戒指
我能用很多 不同的方式
去收拾 或轻视 这些太无聊的事

太轻易被替换的位置
是喜事 是讽刺
怎么看都像是别人的事
而快乐 就看你自己多坚持

就算是 疯了 也不算无知
只是奇怪 大家都说我在掩饰
比比看谁比谁幼稚
眼神却总是学不会控制

最多是 你的尾指 我的中指
曾套过同样的戒指
换做是她的手 你也是会说是
某一种冥冥中注定的预示

它躺过 我的中指 你的尾指
还住过哪一些地址
还有没有和我一样的过路人士
在你下一次粗心时 拾起你的戒指

2 条评论:

  1. 不如把你的歌放上来吧?或放after 17,也许会更有感觉?

    回复删除
  2. Hi,
    8 years ago, I was 25 going on 26, made some life-changing decisions and still coping with the changes. That's right, little girl, it's really difficult to stay in reality.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