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0

因。悦(一):淡淡的。。。

我很开心我拥有了那个行囊。
虽然很重,
它装满了许许多多原本以为没有地方可以栖息的,关于我的。
昨天的、今天的、明天的。。。
包含着各式各样的情感与模样。
重重的行囊虽然时而压得自己喘不过气,也或许让我最后哪里都没有去,
不过它也是实实在在,属于我的。我生命不可划分的一部分。

有朋友相信所谓的“诅咒说”,
认为自己写某类型的歌就会有怎样的事发生。
我写歌从来不问后果。
如果有,那我很希望会是,
我还会继续写很多我喜欢的歌。

我更开心的是,
我选出了我很喜欢的那堆据说在我生命中别具意义的歌曲。
用诗皓的话是这么形容的:
“一首一首曾經在我們生命中劃下深刻痕跡的歌曲
或許曾經讓我們黯然神傷
或許曾經將我們從泥沼中拔起
或許見證了一段從此遺憾的故事
或許結束了一段本來美麗的感情”


在生命与记忆的蓝图上其实范围相当地广。
既要选出不同人生阶段与篇章中最有意义最具代表性的,
又要考虑到能不能唱好,然后有没有人会弹。
而且演出当天时间有限。
花了一些时间筛选,终于暂时敲定这十一首歌曲。

我很喜欢这次选出来的song list,
感觉很一致。很适合我的风格。
淡淡的,微暖的。微凉的。我喜欢这样的温度。
没有什么大气的高亢的激昂的,
没有太浓烈的情绪、没有激烈的悲伤或喜悦或哀怨或彷徨或奢望,
就只是,简洁、清淡的。
犹如云淡风晴般,悠悠、淡淡。

喜欢淡淡的,
如同喜欢pastel colour,淡淡浅浅的,喜欢白色、浅木色、浅灰色;
最爱吃淮山薏米煲成的粥,白白的,清清淡淡;
喜欢吃不太甜的炖蛋,滑滑的,淡淡的很好看的淡黄色;
很喜欢喝的Cammomile Tea,淡淡的芳香,我喝的时候从来不加糖;
或是不太浓的茉莉香片,清清的;
喜欢微凉的风、轻盈的,像清晨的第一道阳光凉中带暖的。

很爱Muji的东西、Ikea的木制家具,静思文化书签和环保餐具;
静思堂、艺术博物馆、横滨湾、九份、章仪机场。。。简单高雅;
淡水河边喝着老人茶、东北仙台寂静的下午的青叶县和田园、
Esplanade Library 靠窗向海的座位、人不多的纪伊国屋书店,
我喜欢一个人静静看书的感觉。



晚上、坐飞机或午休时很适合听Joe Hisaishi的Piano Stories;
很喜欢轻轻的爵士乐,如Stacey Kent、“For Lovers”系列;
纯音乐如西村由纪江、Kenny G、 Pat Methany、 Jim Brickman;
简单的编曲的那些抒情小品,可以只是一把吉他伴奏的、
或是只有钢琴的,还有大提琴,可能还有一些strings,
有些是民歌时期的,有些是近代流行的;
淡淡的。

不喜欢太浓烈的、太光鲜的;
喜欢有点橙色的灯光、黑白或铜色的照片。
最爱的那套纯白色Satin的床单、穿着舒服的浅色睡衣。。。
我喜欢这样的感觉。
淡淡的。

如果说感觉是用温度、颜色、质感、气息、味道与氛围构造,
以上一切大概就是我最喜欢的感觉的总结:
淡淡的。




一直难以用绘画或摄影来勾勒、记录所爱的视觉画面的我,
唯有用音乐和文字,留住并记载那些喜欢的感觉。

我很开心。
在细数My Favourite Things的时候,
我一直是沉浸在我很喜欢的淡淡的感觉。
然后我想起那些我去过的我看过的我很喜欢的地方的那些画面,
怀念中带着满满的淡淡的幸福的感觉。

Itunes刚刚play了好几遍为表演筛选出来的那几首歌,
现在听Joe Hisaishi的Piano Stories III。

再没有比音乐更好的抚慰心灵的方法了。



(待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