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2

3 2 1... Keep Moving

"1 2 3 向前走
3 2 1 往后退

看清了过去,释怀了昨天,才能昂首向前。
走过曾经的路,翻阅了难得糊涂,流下一篇绚丽的音符。

一首一首曾经在我们生命中划下深刻痕迹的歌曲
或许曾经让我们黯然深伤
或许曾经将我们从泥沼中拔起
或许见证了一段从此遗憾的故事
或许结束了一段本来美丽的感情

就在今夜
寻找共鸣的灵魂“
--- 黄诗皓

他说,继《原点。起点》的发表会后,
我们来办另一场纪念生命中那些旋律的音乐会。
我一直说他决定办这场音乐会,很变态。
重点是,我竟然也一如既往的和他一起变态。

而我,一直相信,再没有比音乐更美更好的疗伤方式了。

或快乐的、或温暖的、或充满希望的,
就算是悲伤的、遗憾的、沉重的,
就让我在一段一段旋律与一句一句的文字中
狠狠的沉浸在划不开的浓愁,
痛。。。快。。。
痛并快乐着。
然后,突然如同从深邃的梦中醒来般狠狠抽离,
重生。

每个人都应该有一种用予平衡与抒发自己堆积成山的情感的方法,
或绘画、或摄影、或创作、或舞蹈、或雕塑、或插花、或烹饪。。。
而我最擅长的,
其实还是歌唱。

不断的听,不断的唱。



总是有人很好奇,我为什么会回到木船唱?
我经常都会灵光一闪地做出一些就连自己当初也无法解释的决定。
我只记得,那时的我就快结束毕业后的第一分工作准备放个假,
第N次,在企业阶梯的攀爬和愈渐虚无飘渺的理想中拔河的时光,
就在某个晚上,我告诉他,“我,回来木船唱的话,怎样?”

因为无法割舍,所以继续沉沦。

这是,我当初给决定回到木船的解释。
我想我当时其实并没完全理解我到底想说些什么、到底怎么想。
有说所有事情的发生总有它的答案,
或许会立刻揭晓,或许还需要等一下。
我很好奇有时别人总会比我先找出关于我的答案,
然后在我自己揭晓时说“果然”。
有预知未来能力的人,我一直觉得是可怕的。
虽然你说我其实总是在计划着,然后将一切掌握在手掌,
更诡异的是从来没真正往这个角度想的我竟然会立即赞同得理所当然。

然后我突然发现我其实我只是很擅长的为所有发生过的昨天,
寻找一种最合理的解释。

既然你说是一种清醒着的盘算,
我想或许真的是吧,
因为每走一步,每到达一个地方,
仿佛都像是因为过去所做过一切的使然。

我当初为什么会走这一步,
我当初为什么会到那个地方,
我好象都是后来将回忆倒带时才附上最美的注解的。
因为注解也好象都需要一些时间的酝酿。

而回头望过去的半年,
我很庆幸拥有一个地方,那个舞台,
让我继续地唱,固定地唱。
我只想唱我想唱的,
我只想跟我想跟的人唱。

其实真的,只是如此的简单。

我后来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
我现在为什么会来到这个地方,
我现在能有的说法,
就只有归功或归咎与之前所走过的,所到过的地方吧,
不是吗?

至于另一半的答案,
还是留给时间慢慢揭开吧。



3 2 1 ,真的就像是魔咒般,
让人陷入一种无法归类的冥想。

我一直是个坚信任何事情都总有云淡风情那刻的人。

我坚信所有划不开的悲伤,总有过去的一天。
如同那一首首在人生过程某段岁月中一直听一直听的歌曲,
总有一天你也会随着另一首歌曲的出现将它搁在一边。
然后有一天,或许是无意间听到,
熟悉的音符与字句,连同记忆中的画面一同从另一个空间重现在眼前。
然而你却已经可以非常清楚的划分这两个不同的空间。
淡淡的从前,回不去,but it's ok.

或许是要真正经历过昨天的残缺,
才能更坦然的接受明天所有的阴晴与圆缺。



3 2 1 的开始,我其实是在纪念另一段长假结束前的最后一个周末。
而人总习惯需要某些仪式去纪念某些过去,
又或者是凭借哪些象征式的日子顺便制造一些有意义的纪念。
总之我应该是厌倦了那些选择所带来的不断自我谴责的恶性循环,
以及那些犹如幽灵般的纠缠。
我也许真的是开始害怕再等下去就快要等到什么都不能再发生的遗憾。

于是,虽然说我不确定是怎样降临的灵光一闪,
如同我那个晚上突然说不如我回来木船唱吧。
如同我那个晚上突然说不然我们办场发表会吧。
我大概,很可能只是想把握住这个很容易记得的时光,
为经过8年的酝酿以及堆积得不行的迫切与遗憾,
终于很想很想发狠决定找个最最最彻底的解放。

而我那一刻觉得自己多么可怕的复杂,
我在花上几乎一整晚将两晚思绪整理的时光,竟然怎么也想不起来了。
诡异得就连那些悲伤好象都是可笑的。

我只记得迷惘,却真的已经无法确切说出究竟是为什么而茫然。
原来这应该是每个祭奠之前毕竟的阶段吧。
2月19《原点。起点》之前,
因为必须将8年的创作道路连同旅程中的所有情感翻箱,
我很紧张,
而为了更煞有介事地迎接那个祭奠,
演出前几个小时特地出门购买晚上要穿的衣。
这次,3 2 1,我剪了头发。让自己看起来好象真的有些不一样。

人之所以对于那些犹如里程碑的祭奠都会既期待又害怕,
是因为既清楚那些过去都真的已经过去,
又不清楚即将会发生的状况吧?


而我一直认为黄诗皓想办个这样的3 2 1很变态,
是因为必须在一个晚上将生命里几乎每个篇章最经典的那幕翻箱。
这如同他一直说我逼他多年后重唱《原点》是变态的一样。
你知道,在3小时内用10多首歌来将25年的时光一次过通通面对,
需要多少勇气消耗多少能量???


所以,今晚其实令我最开心的,
不是唱完《爱的代价》宣布演出结束后,
第一次在请观众离场时受到再一轮的掌声,
而是从音乐会一开始犹如出席葬礼般的沉重氛围,
我一首一首的唱,一首一首的弹,
然后,突然间,所有的迷惘都不知道怎样不见了。
我不像黄诗皓突然间好象中了邪一样从emo变得很high,
我只是渐渐地在一首接一首的,精心挑选的歌曲中,
渐渐的找回那期待已久的什么。
或平静、或简单、或从容、或勇敢。

我是真的很喜欢今晚最后决定选唱的这10首歌。
10首相当平淡的小品型的歌曲,
恩华说,因为回忆总是淡淡的,是这样吧。
都说每一场演出总有意想不到的变数,
最后唱的10首歌,也和原先的歌单有些出路。
而最经典的,要属直到表演前几个小时才决定一定要唱的压辏歌曲 - 《甘愿》。
我不知道要怎样才算甘愿,到底有什么不甘愿,
只是一路唱到这首,
再加上三人最后的大合唱《爱的代价》总结整个3 2 1,
好象有一股怎样的力量,正悄悄地在释放。

诗皓说他有种错觉我怎么整晚每唱一首歌都好象快要洪水泛滥,
其实我只是不知道为什么每一首歌都突然很投入很认真地在唱,
投入得让我自己都有些惊讶。
而且,是实实在在地享受着每一首歌所带来的启示、慰籍、快感。

突然想到,若是真正爱唱歌,
就真的应该是这样唱,

都说再没有比音乐更美更好的疗伤方式了。




------

1. 伤痕(林忆莲)
2. 可惜不是你(梁静茹)
3. Try To Remember (Nana Mouskouri)
4. 放弃也会有快乐(裘海正)
5. 美错(王菲)
6. 只有一次(叶倩文)
7. 我们都爱(林忆莲)
8. 九份的咖啡店(陈绮贞)
9. 我不害怕(梁静茹)
10. 甘愿(彭佳慧)


伤痕

词曲:李宗盛

夜已深 还有什么人
让你这样 醒着数伤痕
为何临睡前会想要留一盏灯
你若不肯说 我就不问

只是你现在 不得不承认
爱情有时候是一种沉沦
让人失望的虽然是恋情本身
但是不要只是因为你是女人

若爱得深 会不能平衡
为情困 磨折了灵魂
该爱就爱 该恨的就恨
要为自己保留几分

女人独有的天真 和温柔的天分
要留给真爱你的人
不管未来多苦多难
有他陪你完成

虽然爱是种责任 给要给得完整
有时爱美在无法永恒
爱有多消魂 就有多伤人
你若勇敢爱了就要 勇敢分

---

可惜不是你

词:李卓雄 曲:曹轩宾

这一刻突然觉得好熟悉
像昨天今天同时在放映
我这句语气原来好像你
不就是我们爱过的证据

差一点骗了自己骗了你
爱与被爱不一定成正比
我知道被疼是一种运气
但我无法完全交出自己

努力为你改变 却变不了预留的伏线
以为在你身边 那也算永远
仿佛还是昨天 可是昨天已非常遥远
但闭上我双眼 我还看得见

可惜不是你
陪我到最后
曾一起走却走失那路口

感谢那是你
牵过我的手
还能感受那温柔

那一段我们曾心贴着心
我想我更有权利关心你
可能你已走进别人风景
多希望也有星光的投影

感谢那是你
牵过我的手
还能温暖我胸口

---

Try To Remember

Try to remember the kind of September
When life was slow, and oh, so mellow
Try to remember the kind of September
When grass was green and grain was yellow

Try to remember the kind of September
When you were young and the callow fellow
Try to remember, and if you remember
Then follow, follow

Try to remember when life was so tender
That no one wept except the willow
Try to remember when life was so tender
When dreams were kept beside your pillow

Try to remember when life was so tender
That love was an ember about to billow
Try to remember, and if you remember
Then follow, follow

Deep in December, it's nice to remember
Although you know the snow will follow
Deep in December, it's nice to remember
Without the hurt the heart will follow

Deep in December, it's nice to remember
The fire of September that made you mellow
Deep in December our hearts should remember
The follow, follow...

---

放弃也会有快乐

词:丫头 曲:柯贵民

总在咀嚼伤痛后释怀
沉淀下来的只剩无奈
想起过去的好好坏坏
现在都已经不算阻碍

爱情不是都可谱成歌
明白世间有失必有得
伤心情感必须割舍
才知放弃也会有快乐

相爱与分手 有相同的理由
大街上哭泣 不是没有原由

相爱与分手 有相同的理由
找回了感受 却不可以相守

---

美错

词:林夕 曲:郭子

本来相约他在海边山盟海誓
却找错地方来到一个游泳池
满眼湖水蓝得美丽 我们就从那里开始
蓝色的涟漪铺展一段回忆

你送我偶然从天而降的陨石
我一直误会那是颗完美钻石
不曾看见它的瑕疵 把它镶在我的戒指
我也没发现有什么损失

让我感情用事 理智无补于事
至少我就这样开心过一阵子
不管他是真的你是假的 谁是目的地
能自以为是也是个恩赐

不是来得太快 就是来得太迟
美丽的错误往往最接近真实
仅管昏迷有时梦醒有时 不坚持
人生最大的快乐也不过如是

所谓醉生梦死 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所谓天意就是这个意思

---

只有一次

词:林夕 曲:杨君亮

所有玫瑰的红不会一样
每分钟的天空有不同的蓝
二月十四号的阳光 只有一次这样盛放
最后散落记忆的走廊

所有爱过的人不会一样
每一段的关系有不同愿望
感情就像一颗水花 只有一次这样流转
回过头来才发现它荡气回肠

流过的泪水 不能重弹
因为悲伤也像人一样善忘
生命的电影 不能重看
因为回忆一样会成长

爱人的脸庞 不能重看
因为舍不得上秒中的眼光
生命的歌曲 不能重唱
有遗憾的地方才难忘

感动只有一次 才圆满

---

我们都爱

词:黄伟文 曲:蔡健雅

想一熄灯已告熟睡
无需因想谁疲累
旁观者一般看散或聚
听失恋的歌不流眼泪

情感假使不再有负累
甚么都坦然无惧
亲疏安于既有秩序
不可以勉强到的不要追

无须某某善待 人生也算自在
其实你根本不必他理睬
悉心的灌溉 或者花不会开
可惜我们无法不恋爱

芳心不需要有住户
就不必等人维护
人家即使都说你自负
总好过碰见知己都诉苦

无须某某善待 人生也算自在
难道你天真得想他会改
少一种记挂 就早一点放开
可惜我们无法不恋爱

只懂得劝你 自己偏不放开
只因我们难免都恋爱

---

九份的咖啡店

词曲:陈绮贞

这里的景色像你 变幻莫测
这样的午后 我坐在九份的马路边
这里的空气 很新鲜
这里的感觉 很特别
仰望这片天空 遥记我对你的思念

窗外的星空像你 嬉笑不眠
这样的午夜 我坐在九份的咖啡店
这里的街道 有点改变
这里的人群 喧闹整夜
望着朦胧的海岸线 是否还能回到从前

昨日的单纯 今天的实际 像你
而你也早已不是你
我的心 是一杯调和过的咖啡
怀念着往日淡薄的 青草味

窗外的景色像你 没什么道理
这样的午后我 在忠孝东路的马路边
这里的街道 有点危险
这里的人群 面无表情
想问你 也问问自己 是否还会记得从前

怀念着往日的坚持和现在你我的改变

---

我不害怕

词:冷玩妹 曲:黄韵仁

你有多了解 我的每一天
心情都是怎么交接
夜里回家 容不容易找到车位

我多想知道 在你的世界
什么你会放最前面
不然我只是成全了 你的时间
你的时间

我不害怕 你的爱不够坚强
我能想象 我就是你未来认定的家
那无关渴望 那无关爱不爱呀

我不害怕 幸福到此就融化
如果不能 让你看清楚快乐和悲伤
有一股力量 让人等不及分享

我多想知道 人与人之间
能走在一起的时间
相信一开始的知觉 就能了解
就能了解

---

甘愿

词:姚若龙 曲:陈国华

爱你好象半暝坐在火车啊
梦摇来摇去心惊惶
睡了一下 惊醒一下
眯眼看窗外到了哪

你的爱 就像星辰
偶尔很亮 偶尔很暗
我不盘绚丽的灿烂
只求微光能挡风寒

是甘愿 也就不怕难
不甘愿 早放声哭喊
我要你 别的都不管
倔强变勇敢 茫然变释然

是甘愿 所以能美满
不甘愿 才会说伤感
我爱你 心就特别软
平淡也浪漫 无语也温暖

1 条评论:

  1. 慧祺姐:
    您好,我是中国大陆的一位朋友。前段时间看了新加坡的电视剧《煮妇的假期》,听到了您演唱的主题曲《休止符》,非常喜欢。请问您是不是有这首歌曲呢?可以请您传给我吗?我的邮箱是sisong12300@gmail.com
    谢谢您了哦。

    回复删除